在朋友的介紹下,這次回來去租了藤井樹的「流轉之年」來看。
不得不說,真的很優。
我想,這次書展如果還有摳摳的話,應該會全買了吧!!
因為我真的蠻喜歡他的書的。
到時候在分你看黑!!看不懂橘子的書的你。
哈哈哈哈!!

流轉之年的最後寫了這樣一段話。

『時間洪流滾滾,帶著世上的所有往前漂流,就連地球也一樣,隨著洪流漸漸老去,更何況是我們。
 而在洪流裡生存,人必須學會並且習慣轉變,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轉變成適合那個階段的樣子,這是必須、必然的。
 所以這些流轉之年,在「流」與「轉」之間,我們翻了又翻,滾了多少圈呢?
 我們在這些年後回頭看看以前,是不是還能認識以前的自己?有多少人回頭想想自己曾經的失去、曾經的擁有,還有曾經的幼稚,不會發出會心一笑的?
 大部分都會吧。
 那會心一笑也代表著一種長大呢。』

看完這段,我先想到了過去的這一兩年。
很多事情的發生,讓自己必須去學習很多事情。
或許過程很殘忍,卻是必須的。

然後,我想起了讓自己轉變最大的那段時間。
那段時間,讓我學會,很多事情真的不是自己雙眼所看到的那樣,真的不會是自己所認知的那樣。
然後,態度會變,心態會變,而感情也跟著那轉變的態度跟心態而跟著改變。
然後,小孩子,注定得長大。
很多事實還是得去面對。
那是必然的。
也是必須的。

裡面還有一段讓我印象很深刻,感觸也很深。

『每個人家裡都有自己的問題,而當這些問題可能影響到下一代的時候,大人們往往會選擇把戰線拉到未來,「等他長大一點再說吧」、「等這孩子懂事了之後再說吧」,對,他們都會這樣想。』

但其實,很多時候,等小孩長大了才懂得時候,都太晚了。
傷害,更大。
裂痕,更深。
更可能,補不回來了。

『上一代的事情關這一代屁事,又為什麼要這一代來接受上一代的惡果呢?』

是阿!為什麼呢?!
我想,是因為上一代跟這一代之間有著切不斷的牽絆。
最深的牽絆。
這就是為什麼吧。

但這樣的牽絆,有時候,卻是深深的枷鎖。
逃不開的枷鎖。
又或者是,捨不得逃開的枷鎖吧。



這天晚上,媽咪跑來我們房間跟我們聊天(其實房間就再對面而已)。
因為前幾天去台北時他一晚就買了三雙鞋。
然後他就看著他的鞋(因為放他們房間會被念)說了句「唉唷喂呀!我怎麼買這麼多鞋子是要跑路(跑路兩字他講台語)了逆!!」
然後還很生動的真的跑起來了。。。
笑得我跟姐姐兩個人差點笑到煞氣。。。

突然,我們聽到老爸上樓的聲音,然後開門聲,之後是一聲鎖門聲。
我跟姐姐笑得更大聲了!!!
我:「媽!你要被鎖在門外了。。。」
媽:「不會啦!我剛有聽,你爸沒鎖」
姐:「才怪咧!我們就是有聽到他鎖門才會說阿!!」
我:「媽等下一定會拍門罵說『哩系嘎挖搜啥門!!』哈哈!」
但我媽還不信門被鎖了。
結果,真的鎖了!
我媽就直接大叫:「喂!你鎖上門我怎麼進去!是叫我今晚睡走廊阿!鎖門前也不會看看有沒有少一個人膩!(整段全部台語)」
結果我就笑的超大聲的!!!
真的是笑死我了啦!!!哈哈哈哈!!

呼。

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夜 的頭像
    小夜

    ★↗V i V i A n↙☆ 永遠を永遠に信じている。

    小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