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完了一直很想看的一本書,『The Kite Runner』追風箏的孩子。
當初想看這本書的理由大概只是出於好奇心吧~ 
(同班某個人在看。。我還記得為了等他看完我每天上圖書館去查他還了沒~ 結果直到我回台灣前她都還沒還!! 囧)
我在台灣時剛好也看到這本,而且還登上了十大外文書排行唷~~ (好像第一還是第二耶!)很棒吧!我就告訴媽咪囉~~ 不過,那時候沒買。。其實我本來就打算回來看英文版的啦~~ 

在這一次媽咪回來後,他就帶著這本回來啦!!還有其他我也蠻想看的書~~ 
這次假期終於有機會把這本一直想看的書看完。。。

看完後,我只能說,這真的是一本好書。獲得這麼多人的支持、認可,真的不是沒理由的唷!
這真的是一本震撼的書,忌妒的心理導致不可挽回的結局。難得的友誼,默默的付出而不求回報,就算那個人背叛了『他』。

但,小時的一切都會影響著一個人的未來。
在未來,他為了贖罪,為了那過往的情誼,為了那來不及說出口的話,為了那太晚得到的事實,他無怨無悔的保護『他』所留下的。無怨無悔的為『他』守護著他。

從前,『他』為他,付出所有,而不求回報。
今後,他將為他,付出一切,只為了『他』。

「為你,千千萬萬變」他們,都這樣說。對著那對自己有著非凡意義的人這樣說。



(以下摘自:網路博客來)

作者:卡勒德‧胡賽尼/著
原文作者:Khaled Hosseini
譯者:李靜宜/譯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9月01日

  故事從一對小男孩的親密友誼開始。12歲的富家少爺阿米爾與僕人哈山,從小一塊長大,年齡相仿的兩人情同兄弟,總是一起玩耍,一起分享有趣的故 事。然而,在一場風箏比賽後,發生了一件悲慘不堪的事,永久破壞了兩人之間的情誼,從此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可是最後卻也以兩人始料未及的方式,重新 連接起彼此的關係。

  即使阿米爾不久跟隨父親逃往美國,以為可以因此逃避過去的自己,但關於哈山的回憶一直縈繞不去。阿米爾感到非常愧疚,無法原諒自己當年對哈山的背叛與懦弱的行為。為了贖罪,阿米爾終於再度踏上暌違二十多年的故鄉,希望能為不幸的好友盡最後一點心力……

  這是一個關於背叛的代價、贖罪的可能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父親對兒子影響的故事——包括父親對兒子的愛、奉獻與謊言。小說背景也涉及了阿富汗過去到目前的狀況,讀者也得以從本書一窺這個神祕國度。




(以下摘自:網路讀後心得 - http://www.sjjh.tyc.edu.tw/95readinglearned_badge.htm

    故事中主角,阿米爾,以第一人稱敘述著自己從童年到青年,到了成年,甚至到了結婚生子時所發生的故事,還包括著自己當年對哈山的背叛。字句中充滿了愧疚,一開始的他並不願意去面對自己內心深處,最真實對哈山的感情,也無法面對自己當年對哈山的背叛與懦弱行為,就和一般人一樣,認為過去的一切、往事,甚至罪孽,都是可以隨著時間,而被時間埋沒。最終,昔日好友的一通電話,就讓過去的一切,以及罪孽未贖的往事,湧上電話線的一頭,找上了阿米爾。但是因為父親生前的關係,讓他決定再度踏上他幼時生活的故鄉,為了哈山,也為了自己的罪。

    而哈山,兔唇的哈山,追風箏的孩子,有著哈札拉族典型的蒙古人種外表,因種族歧視的關係,不但無法讀書,更是村莊裡其他小孩嘲笑的對象,但與阿米爾卻是情同手足的朋友。有著一顆正直的心的哈山,也許才是真正遺傳自阿米爾父親內心最深處,最真實的自我。原本不該有任何關係的兩個人,我想這是作者故意的安排。

    其實這一本書裡寫了很多人心理層面的問題,像當年哈山遭遇不幸時,阿米爾是可以選擇為他挺身而出,就像哈山平時為阿米爾挺身而出一樣。但是我認為:作者想藉著阿米爾的懦弱反襯出哈山的道德勇氣及為正義、為理想的執著;更藉著阿米爾的私心反襯出哈山的真誠與善良。這讓我想到中國的管仲與鮑叔牙,鮑叔牙屢次為管仲著想,只有真情而無私心。想想在當今的社會中有幾人能夠?

    勇氣,到頭來,好像成了重點。很多時候我們會徘徊於選擇的十字路口,會選擇什麼,的確需要天使與惡魔交戰的勇氣。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應該要有勇氣去面對,然後挺身而出,也許會受到傷害,但卻可以俯仰無愧於天地間。若做出錯誤的抉擇時,任良心難安,又如何遁形於天地間呢?再多的謊言也無法逃離良心的譴責啊!

    風箏,就像我們所追求的理想,但是風一吹,風箏偏了,追風箏的人頓時迷失了自己原本該走的方向。像阿米爾,追尋理想的過程中,因為方向偏了,在迷失和彷徨中選擇逃避,使他走向自私的一方;相反的,哈山雖然不識字,但卻能完全掌握風箏飛往的方向,即是能掌握人生正確的價值與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