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刻這一秒突然很想把2008年初在日本大阪做交換學生的心得打出來。
其實那時候在日本的時候,有把在那每天的生活打在網誌上。
只是,沒有全部打完。

其實,一直都不敢相信自己真的能夠在哪天成為「交換學生」,且還是去我嚮往的日本。
當學校提出這個活動時,帶著可行不可行的心態試探了家人。
奇妙的、異常順利的被答應了。
興趣之餘也開始期待。

跟我ㄧ同去做交換學生的是個小我ㄧ年的香港華僑學妹。
因為他不是重點,所以也就不多談他的身世了。
只能說,他不會說中文,全程我都只能跟他用英文溝通。

因為要同時抵達日本,我們兩個之間幾經波折後,終於把日期定下了。
終於,通往日本的機票也買下了。
終於,我開始一步步的朝我心中的夢之旅前進。
開心之餘不免參帶著緊張和不安。

那是我第一次在沒有家人的陪伴之下一個人前往異國。
那是我第一次一個人踏上一直就很喜歡的國家-日本。
那是我第一次一個人以交換學生的身分再擁有一個家。
那一切,都是我最美麗的第一次。
最具有回憶價值的第一次。
我最難忘的第一次。

學期一結束,和家人同返台灣。
用一個禮拜的時間準備去日本的行頭。
隨著日子逼近,緊張期待的心情更是難以用言語形容。

離台前晚日本的這天,我是開心、興奮的。
當然,也是緊張的。
我一直是個極度依賴他人的人。
依靠家人。
依賴心中所信任的人。
我走的每一步,彷彿都是別人推我ㄧ把才得以前進的。
這就是那時的我。

畫著一條旁人看不見的白線,不讓人靠近;也不跨越那條線。
朋友也好、家人也罷。
永遠都有那條線。
看不見,卻也跨不過的線。
孤僻的,寂寞的,卻好似又符合我所奢望的自由。
這就是那時的我。

對於當時的我而言,做個交換學生去日本。
目的有二。
一為學習日文,讓晚修讀日文的我能夠追上大家的程度。
二為逃避當時我所存在的國家、地盤。

想到一個沒有人認識我的地方,重新做人;一個認識我的人將不會認出是我的人。
已另一個身份存在。

這是我當時的想法。
而我也是帶著這樣的想法來到日本。

飛往日本大阪的飛機,帶著我和我的期望飛離我一直想遠離的世界,來到我所嚮往的新世界。
一個對我而言太新太美好的世界。
一個直到現在仍然讓我懷念的世界。

到達大阪,通過海關。
走出海關大門時的那一秒,心,飛快的跳動著。
想著,終於要開始我的新生活。
想著,終於來到這個新世界。
想著,終於可以拋下過去的一切,忘掉所有的不愉快,做一個新生兒,在這個土地上。

我的日本媽媽,會和我一起相處一個月的媽媽,出現在我眼前。
矮小卻溫和的身影站定在我眼前。
很開心。
這是我當時的心情。

和學妹道別,和也趕來接機的學校代表老師道別。
跟隨著我的日本媽媽離開機場。
平行著走著。
看著日本媽媽用生澀的英文和簡單的日文跟我溝通,甚至拿出了電子翻譯機。
我笑了。
然後我的日本媽媽要我以「ママ」稱呼他,也就是「媽媽」的意思。
在日文裡,「ママ」的稱呼是比較親近的。
我笑了。
感動在心底散開。

看著日本媽媽幫我買新幹線的車票,兩個人像朋友般的搶著付車票錢。
然後,我戰敗。
但,我又笑了。
在心底。

和日本媽媽在月台上等著新幹線,像停不下來般的不停聊天。
這讓我好詫異也好驚喜,更是開心。
在新幹線上,日本媽媽一邊跟我介紹日本,一邊跟我說起他的小孩和他們那個家庭。
之後,體貼的問我累不累?他說,晚上他的女兒也就是我的日本姐姐-愛加,他的社團有演唱會表演,問我想休息還是想去看。
其實,我一直到到達表演場地才真的確認自己是要去演唱會沒錯。
因為以當時的自己的日文能力,我真的沒辦法一聽就明白是要去聽合唱團的演唱會。
笑著說我想去。
也還好我去了,因為,他們已準備好我的票了。

就這樣,我們一路聊到到達家門口。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看到日本乾淨卻有狹窄的街。
那大概只有澳洲的三分之一寬的街,竟然能夠讓一台車通行。
但我想,如果開車技術不好,是很容易撞壞別人家門擺的小盆栽或者腳踏車吧。

進入家門前,出乎意料的看到了一隻小黑狗。
我才發楞,原來,我這個家還養了隻狗阿。。。。
雖然怕狗,卻還是笑瞇瞇的蹲下來跟他小小打了聲招呼。
或許是因為有種牠不會傷害我的感覺,又或許,當時的自己已經是個新生兒了。
所以,才有那個膽量和小狗打交道吧。
但,那膽量,似乎只對那隻小狗有效。。也似乎只在日本又效。。呢。

ママ帶我到我的房間參觀,順便放下行李。
那是一間塌塌米房間,房間很溫暖,一看之下,原來是正在運轉中的暖爐。
看第一眼後我就很喜歡這間房間。
不小不大的大小,很溫暖。
床墊、日式桌子、椅墊、暖爐、電視機,這就是全部。
簡單卻足夠了。
房門也是拉門式的,整個充滿了日式風格。
房間出來後是小小窄窄的木製走廊,房門出來右手邊是間小小的廁所,只是廁所。

走上小小窄窄的樓梯,拉開拉門。
首先印入眼簾的是廚房的餐桌,右手邊是客廳,一個沙發、一張桌子、一牌櫃子和電視櫃,這就是全部。
左手邊是廚房的冰箱、洗手台、瓦斯爐,之後是中間的餐桌,靠牆而立的是櫃子。
往前走幾步是一個門。
打開門是個小窄的空間,右手邊是浴室的門。
浴室不大,一半是浴缸另一半是蓮蓬頭。
左手邊是洗手台,是他們刷牙洗臉的地方,洗手台的右手邊是台洗衣機,上面放滿了他們每個人每天換一條的浴巾。
洗手台的後方是廁所的門,打開,是小小空間;只是個廁所。
洗衣機的右手邊有一個通往類似陽台卻是他們的曬衣場的陽台。我只踏入半身的陽台。

之後,ママ帶我又走上一個依舊小小窄窄的樓梯來到三樓。
一上去,只看到三個門。
最前面的是主臥房,我真正只進去過一次,那是我住在日本家的最後一晚。
最中間的是我的日本弟弟-敬史的房間,裡面堆積了漫畫。
最後面的是我的日本姐姐-愛加的房間,裡面堆積了維尼熊,我也最愛的維尼熊。

參觀完我日本的家之後,我和ママ便坐在餐桌那喝著麥茶聊天,然後決定到附近去吃午餐。
ママ帶我走過一條熱鬧的街,這也是我之後一個月最常逛、經過的街了。
到了一間超商,我們決定吃大阪出名的章魚燒。
我不會忘記那章魚燒入口即化的口感,和ママ耐心體貼的像我訴說著章魚燒的配料。
然後互相說著好好吃。
我感覺我和日本媽媽好親近,好親近。
這樣的感覺,讓我好心働。

回到家,稍微整裝一下後,我們便出發準備去聽愛加的演唱會了。
這也是我第一次坐上ママ開的車。
感覺,好棒。
一路上,我們聊著天。
卻不深入。
而當時的我也不敢相信在之後的日子裡的某一天,我把我心中的心事用婉轉的方式轉訴給ママ聽。
而現在的我慶幸自己說了出來。

日本的高速公路很酷。
這是我唯一能說的。
到達會場後,看到人山人海的場景,我嚇到了。
原以為合唱團演唱會不會是這樣大的排場。。。
看來我真的小看了我的日本學校了。。。吧!

ママ和我因為口渴就先去販賣機買飲料來喝。
我選了綠茶。
之後ママ帶我去後台那找我的日本姐姐,愛加。
我只記得當時好多人圍著我,穿著同樣的衣服,紅色的社團服。
各個都將頭髮綁起。
然後一個個跟我問好打招呼說著自己的名字。
我的日本姐姐是個長的矮矮有點肉肉的女孩,第一眼我就覺得她會很好相處。
而事實也是如此。
大家似乎都對我很有興趣。
慶幸的,當時的自己日文還算過得去,至少,可以聽懂他們的問題。。。
他們也誇獎我的日文。
這讓我找到點自信心。

之後他們又都回去彩排了。
所以ママ就帶著我滿會場到處跑,遇到熟識的人就把我介紹出去。
我只記得我和好多個日本媽媽們見面打招呼,然後少不了的就是被誇獎一番。
我很開心,不是因為被誇獎,而是看到ママ臉上的笑容和之後越來越明顯的驕傲。
我想,心底深處,我仍希望自己不要被覺得討厭。。。我希望我的日本家庭會開心是我來到他們的家。
我想,很多心底深處的東西,不管走到哪,不管自己有多想封鎖起來,都還是會不知不覺的流露出來。。

表演開始了,我才知道有好多個學校都要表演。
或許因為一早就坐飛機,我真的有點累了。
我知道自己有點睡著,但,還是有醒著認真的看到愛加他們的表演。
我只能說,真的好棒!!
真的真的好棒!!
好多人的演出,好壯觀的演出。
好完美的表演!!
真的真的好棒!!
彼女たちは最高ですと思っています。。

因為我的日本爸爸和敬史剛好去了九州探望親人,所以我一直到晚上回家才遇到他們。
表演結束後,愛加和他幾個比較要好的朋友和他們的家長以及我們一起到了附近去吃晚餐。
因為我實在真的不餓。
所以之後愛加點了麵,然後分了一點給我。
呵~ 現在想想,或許愛加會吃不飽呀。。。
真的是欠思考。
可是,時光不會倒轉。
所以,我也不會後悔。

吃飯時,一直用還不是很流暢的日文跟愛加和他的朋友們聊天。
我甚至畫了每個人的畫像以記得每個人。
大家都很親切的跟我聊天。

回家的路上,我累的睡著了。
回到家,默默的回房間把帶來的紀念品整理裝袋,之後又默默的一個人走上樓梯,一走進去,就看到爸爸和敬史。
敬史好可愛,有點小帥帥。
而且很高。
呵~ 我想愛加一定覺得很不公平吧!

爸爸很高也很瘦,早先前ママ就有跟我說爸爸很少開口說話,卻是個溫柔的人。
直到現在,我仍然記得ママ當時說著這句話時的表情。。
很溫和,帶點淡淡的羞怯。

把紀念品拿給每個人。
覺的給的最不好的莫過於敬史的吧。
畢竟是一本英文書。
感覺對當時的他來說,一定不是個好禮物。
呵!

後來,我知道敬史在學校的社團是棒球。
愛加勢合唱團。
爸爸拜一到拜六都要上班,很忙,早出晚歸。
媽媽在補習班當老師,也很忙,常常晚歸,卻還是會準備好便當和晚餐給我們。

這是我的第一天。
我在大阪的第一天。
我到我的日本家的第一天。
我擁有我的新家庭的第一天。
我認識我的新家人的第一天。
我的日本小房間。
我即將待上一個月的房子。
即將跟我相處一個月的小黑狗。

我笑著入夢。
擁著愛加怕我一個人孤獨特地從他房間拿給我的維尼熊。
我對我的日本生活充滿了期待。
我好開心。
打從心底開心起來、笑起來。

當然,這晚,我沒忘記要打電話回去給在台灣的爸媽報個平安。

我知道我會好好享受我這難得的一個月。
我擁有新身份新生活的這一個月。
我能拋下所有不愉快和過去的這一個月。
我永遠都不想忘掉的這一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